Thursday, September 29, 2011

CT-2 Artifacts in Hong Kong



CT-1 is analog technology, only a handful of channels is supported, so it's very expensive.  In Hong Kong, it was referred to as 水壼 or 大哥大.

後來有了 CT-2 技術,手機才開始普及。印像中有天地線和步步通等供應商。

因為這些網絡技術是用 cell 來通訊,倘若別人要打入的話,網絡供應商必需知道用戶在那一個 cell 然後才可以打得通,因此初期只支援打出,而不支援打入。用戶必需要同時使用傳呼機 (pager),當別人傳呼你的時候,你再用 CT-2 電話來回覆。

這個當年破紀錄的長廣告就是展示了這個技術限制:



此外,最初技術亦不支援 hand-off,即你要停留在某一個 cell,才可以確保通訊不會中斷。我大學的時候,就看過不少處理 hand-off 技術的論文。

對於這些站著不能動的電話,今天我們仍能看見一些當年的通訊點還沒有被移除。另一個廣告就正好說明為甚麼供應商要以袋裝電話亭來宣傳產品,因為這是只能打出不能打入的技術,就好像電話亭一樣:

一直到了很後期,CT-2 總算能夠打入,但這也是 CT-2 技術消失的前奏。